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三网合一”为何久推难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运行之后,应当尊重和珍惜企业家精神,顺应企业发展的迫切要求,清理过去的不合理政策,及时叫停一切阻碍“三网合一”进程的行政干预

  离开大力推进国家信息化,网络安全便无从谈起。这一点,从不久前成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名称即可看出;而由习近平总书记亲任组长,足见决策层对信息化进程是何等重视。小组召开首次会议,誓言努力把中国建成网络强国。惟因如此,我们认为,推动停滞不前的“三网合一”,当成为小组的首要急务。

  发端于美国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其日新月异的成果,已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全方位的深刻影响。中国在这一革命中进步显著,却并未能充分享有信息技术进步本应带来的红利,典型事例即为“三网融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