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特稿 > 正文

从金融危机中复苏:来自100个案例的证据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8日
卡门·莱因哈特 肯尼斯·罗高夫
 

  对历史上100次系统性银行业危机后实际人均GDP数据的分析表明,危机的主要成本是危机之后复苏的缓慢性和长期性。收入回到危机前水平所需时间的均值为8年,中位数为6.5年。自此次危机伊始已有五六年之久,在12个发生系统性危机的经济体中,仅有德国和美国的人均收入回到了其2007—2008年的峰值。对涵盖发达国家63次危机和新兴市场大国37次危机的样本分析发现,40%的经济在后危机时期经历了二次触底。本文也为笔者之前的论点提供了另一个视角,即次贷危机并非“二战”后的反常现象。对于近年来横扫众多发达国家的严重危机,“二战”后的商业周期并不是恰当的可比指标。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