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登上世界之巅的女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潘多(1939-2014)中国登山家
自1953年人类首次登顶珠峰,截止到2012年登山季结束,已经有逾6000人成功登顶,其中中国人超过170名。 “登山女英雄”潘多,可能是很多国人记住的惟一名字。
□ 冯媛 | 文

  潘多的名字必然和珠穆朗玛峰连在一起。她是中国第一位登上珠峰的女性,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

  自1953年人类首次登顶珠峰,截止到2012年登山季结束,已经有逾6000人成功登顶,其中中国人超过170名。“登山女英雄”潘多,可能是很多国人记住的惟一名字。

  潘多的励志意义无与伦比。尤其是在那个一心超英赶美不服苏联的时代,在不断激发全国人民对领袖和党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的时代,在以翻身农奴做主人来证明制度优越的时代,在妇女解放被赋予前所未有的符号性意义的时代,性别、出身,让潘多的成就别具意义,并嵌入我们的记忆,沧桑不改。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