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造船业勿言抄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1日
船舶违约风险正在逐步暴露,银行为2010年那波错判抄底埋单。现在,又有资本在赌2015年船市回暖,银行怎么办?
浙江台州椒江区某造船厂 ,船台上停放着一艘正在建造的船舶。
《财新周刊》 记者 吴静 吴红毓然
 

  “2013年伦敦仲裁委员会受理的3000多个仲裁案件,其中大约有2000个是中国造船纠纷,这是我在伦敦仲裁委员会晚宴上听到的数据。”从事海事海商金融业务的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志勇对财新记者说,今年的市场违约和纠纷情况还在恶化。

  船舶行业已经是银行业2013年以来新增不良贷款的重灾区之一,而这批不良贷款主要来自于2010年金融危机后的那波船市“小阳春”中贸然抄底入市的企业和银行。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下称BDI)从2008年6月到10月期间的万点雪崩,是无数造船、航运,以及金融业人士的噩梦。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