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告密与泄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1日
高昱

  同事们有个晒娃照的微信群,自然免不了谈孩子的人格教育问题。我没看过关于儿童教育方面的书(一般当妈的是这类书籍的热心读者),对于女儿的教育完全凭着本能的好恶。我美其名曰“底线教育”,就是告诉她什么是不能做的,做了就要挨批评甚至挨打,其他的任其自由发展和自我探索,我们做家长的提供好后勤保障即可。十几条底线中,我对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比较强调的一条是:不能找老师告状,尤其是不能在老师的授意下打小伙伴们的小报告。

  至少我上学的那个年代,告密是老师控制学生的重要手段,并作为一种特权赋予给那种教育体系所塑造的“好学生”。当然,某些成绩平庸的同学为获得老师稀缺的关注而对“好学生”进行监视并秘密告发,也是受到鼓励的。就这样,权力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明晃晃地把以出卖获利的恶种植进幼小的心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