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16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问:近期黄金价格持续走低,原因何在?

  北京读者 刘武

  答:对黄金价格而言,中国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大。这种深刻的变化始于去年:金价暴跌后,中国消费者大量购入珠宝首饰和金条,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珠宝首饰和实物黄金投资市场。

  2013年,中国的黄金需求大幅增加,这很可能意味着,2014年中国的黄金需求难现爆发式增长,黄金消费已被预支。

  黄金偏爱通胀和风险,展望未来,全球通胀仍显遥远,政治不安因素也终会平息。短期内,黄金的表现更多还是要寄于中国、印度等黄金消费大国。由于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黄金在整体储备中的份额有所下降。可以预见,如果中国央行公开增加黄金储备,会对这个规模不大的市场产生何种影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