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机构改革的空间与逻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要让一线的管理者和执法者,真正拥有有效解决问题的权力和责任。未来大部门制改革要成功,不仅要有集中和分散,也要考虑有效的自主治理
2013年11月19日,浙江海宁,市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四证联办”窗口办事。这个特设窗口将原来多个审批窗口集中在一起办理,提高了办事效率。东方 IC
特约作者 毛寿龙
 

  2013年国家机构改革后,正部级机构减少了4个,组成部门减少了2个,国务院组成部门降低为25个。从整体格局来说,离预期的理想模式还有一定差距。可以说,这次机构改革,还只能算是一个微调。

  搭建起未来国务院的基本框架,除了要做一些改革基本功的训练,还要从宏观上考察机构合并与拆分的逻辑,并寻求在合并和拆分之外的其他有效办法。

  改革基本功

  未来改革的空间,由两条线索决定:一条线索是组织精简。机构林立,人浮于事,显然不利于提高组织效率。从世界各国看,成熟的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政府的内阁部数量都不多,一般在15个左右。按照这个目标,中国就要大幅度精简机构。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