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市场和宏观经济稳定——日本的经验教训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避免因采取过度刺激措施而导致市场对房地产升值抱过分期待;避免实际利率倒挂的金融宽松状态长期持续;避免急剧的金融紧缩措施及对房地产相关融资的过分遏制
特约作者 佐藤康博
 

  房地产部门在中国经济中占据的比重逐年增大(图1),同时,有时也表现出价格暴涨等不稳定的方面。因此,为了中国经济能够实现稳定增长,房地产市场健全发展的必要性可以说越来越大。

  中国政府在今后推行相关措施时,日本过去经历的房地产泡沫的经验教训是值得作为前车之鉴的。

  在此,分析、说明一下日本房地产泡沫发生和破裂的原因以及其后日本经济疲软的情况,然后阐述从中得出的对当前中国的启示。

日本房地产市场动向回顾——从泡沫发生之前到泡沫破裂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