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鸣“微刺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山西省太原市。2014年太原市将完成13个城中村整村拆除和1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拔掉“城中村”黑烟囱5000根。CFP :邓寅明

  近来,各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有增无减。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钢铁、煤炭等产业的困境已从贸易企业蔓延至生产企业,房地产开发商加速倒闭,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银行挤提事件,中国经济的脆弱性正在暴露。尽管3月经济活动已有好转迹象,但一季度增速为7.4%,开年即跌破年度增长目标。市场上对是否出台新的刺激政策意见不一。

  本刊特选取三篇文章,大致代表在此问题上的“左中右”三种立场。更极端化的观点也不少见,但往往弱于说理,沦于聒噪。我们赞同一种看法,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在于“一放慢就刺激”。也许读者并不需要从这三篇文章选定某种结论,重要的是充分理解各位作者的论据和分析理路,择善而从,这样更有助于正确理解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