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辨医疗事故鉴定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医疗损害鉴定应当细化分工为损害事实鉴定、因果关系鉴定和医疗过错鉴定,前二者的鉴定人应当由法医师担任,后者的鉴定人应当由临床医师担任
2013年11月22日,湖州长兴人民医院。凌晨4点,护士陪着患者去做B超。东方IC:布他
特约作者 宋旭明
 

  目前,在处理医疗损害纠纷案件时,基于医疗行为的高度专业性,法官判案往往高度依赖医疗损害鉴定结论。然而,2009年《侵权责任法》仅规定了医疗损害责任的构成要件,迄今为止的立法在医疗损害鉴定方面却无进展,以至于积弊已久、备受诟病的医疗损害鉴定二元化问题未能得到破解。

  在二元体制之下,患方往往倾向于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申请由法医师作为鉴定人来进行医疗过错司法鉴定,而医方则通常要求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规定,由医学会选派的临床医师作为鉴定人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由于两种鉴定结论没有法律效力位阶之别,常令作为医学门外汉的法官无所适从,徒增纷扰。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