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DP数据的疑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 沈建光 | 文

  一季度7.4%的GDP增长数据一经发布便引发不少争议,至少有以下几方面需要重新审视:

  一是一季度GDP平减指数大幅下行。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为7.4%,与2013年四季度相比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这是建立在GDP平减指数大幅回落基础上的。一季度GDP平减指数从2013年四季度的1.7%回落至0.4%。平减指数是名义GDP与实际GDP之比,与物价走势相符,如何解释短短一季度内商品与服务价格出现如此大的变化?二是全国与地方GDP增速不吻合。一季度分省GDP加权平均增速仅为8%,去年为9.6%,降幅远高于同期全国GDP增速0.3个百分点的降幅。三是“克强指数”出现大幅下滑。相比2013年四季度平均4.5%的同比增速,今年一季度已降至1.1%。四是消费拉动GDP增长是否如此强劲?一季度统计局并未给出支出法的贡献率,决策层表态称消费起到支持增长的重要作用。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月-2月同比增速仅为11.8%,3月为12.2%,一季度显著低于去年13.1%的增速。如何理解消费对增长拉动的大幅提升?五是工业生产情况表现不佳。工业增速与第二产业增长率关系比较稳定,过去十年工业增加值增速比第二产业增长率高3.4个百分点。而今年一季度,二者差距缩小至1.4个百分点,如何解释工业增加值大幅下滑,而第二产业增速仍旧保持稳定?如此大幅的变化恐怕不是用工业比重下降可以解释的。六是中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旺季不旺,显示总体情况仍不容乐观。同时,新屋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5.2%,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