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传统媒体如何面对网络侵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23日
技术进步,商业模式升级,但法律却没同步发展;国情限制下的知识产权执法左右为难
◎ 游云庭 | 文

  日前,“今日头条”融资1亿美元的新闻引来传统媒体“大鳄”的讨伐,迅速升级为公共事件,成为传统媒体新一波集体维权活动的焦点。众媒体为何要对“今日头条”这个以推荐新闻为主要功能的移动应用新媒介集体出手?

  首先,互联网对传统媒体冲击已经非常强烈,如今移动互联网又兴起,传统媒体原本可能盘算着借移动互联网夺回部分失地,但却眼睁睁看着技术类的“今日头条”和其他新闻客户端应用抢了先机。跟花钱购买传统媒体版权的互联网站相比,移动互联网公司对传统媒体更狠,不但不付授权金还屏蔽传统媒体网站新闻附着的广告。传统媒体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利用话语权殊死一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