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贾米的梦想之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弗艾德 • 阿贾米(1945-2014)美国中东学者
阿贾米既有阿拉伯人的文化意识,又因其什叶派身份和波斯血统,具有超越单一认同的身份自觉,故而有着批判与文化比较的视角。资料图片
□ 秦轩 | 文

  弗艾德•阿贾米(Fouad Ajami)是美国最有影响的中东学者之一。他的文字经常会见诸国际关系领域的学刊,亦多刊载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新共和》等大众传播媒体。他本人也经常在电视上露面,塑造着美国观众对中东的见识与观念。他还是华府和五角大楼的座上宾,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在论证美国为何应当出兵伊拉克时,就引用了阿贾米的论述。可以说,阿贾米是美国学界、媒体和政界三栖的学术明星,是不折不扣的公共知识分子。

  阿贾米1945年出生在黎巴嫩。还是在19世纪,他的家族从波斯移民黎巴嫩南部,以波斯人的身份,融入到当地什叶派阿拉伯穆斯林之中。这使得阿贾米既有阿拉伯人的文化意识,又因其什叶派身份和波斯血统,具有超越单一认同的身份自觉,故而有着批判与文化比较的视角。这有点像他的学术对手爱德华•萨义德——萨义德是阿拉伯人,但在文化上则属于相对边缘的少数社群,基督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