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巴巴海外扩张路线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通过一达通搜集基础交易数据,试图在外贸B2B再造一个淘宝,在淘宝和天猫上建海淘平台把国际品牌买进来;以速卖通开拓海外B2C市场,阿里巴巴要做国际大电商
5月16日,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杭州参观阿里巴巴公司总部,并与公司创始人马云会面。MARK RALSTON/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阿里巴巴的每一个动作都在刺激市场。

  从5月开始,深圳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一达通)对全程使用其线上服务的客户提供补贴,每出口1美元的货物补贴0.03元。一达通是阿里巴巴2010年收购的一家致力于为企业在网上提供进出口贸易服务的平台。

  补贴政策一出台,长三角最大的外贸出口集散地宁波一片哗然。贸易商的行业会议立刻变成了对策讨论会,政府相关部门出面表态高度关注补贴动向。五天后,参加研讨会的外贸服务平台大道商诚宣布应战:与大道商诚网合作的外贸出口代理商享受零服务费,同时出口1美元也补贴0.03元。此外,企业还可获得退税融资、贸易融资和最高100万元的信用融资。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