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组织部管空气”能否成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空气战”现状下,中国已形成大多数政府职能部门参与治气的模式。“组织部管空气”模式与欧美国家“空气局管空气”模式孰优孰劣?
2014年5月22日,北京再被雾霾笼罩。近年,中国大多数省份出台了治理空气“行动计划” ,向坏空气“宣战” 。TAORAN/东方IC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孔令钰
 

  “北京市应设立空气局,总揽空气治理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宋国君近日发出公开建议。

  宋国君研究环境政策多年,“空气局”设想源于他对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局和南海岸空气质量管理局的研究。前者负责加州空气治理,后者则是负责奥兰治县、圣贝纳迪诺、河滨县和洛杉矶大部分地区的区域性空气管理局。

  加州历史上空气污染严重,多次发生严重雾霾事件。南海岸空气质量管理局成立,是由于辖下四县都存在治污难题,政府最终赋予该局对四个县空气质量的裁决权。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