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欧监察专员如何“接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1日
北欧的监察专员通过监督政府保障人权,通过权力问责推进善治,可为中国信访制度改革提供镜鉴
出版日期 2011-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宏勃
 

  议会监察专员(Ombudsman)是起源并兴盛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一种特殊的宪政制度,由议会选举的监察专员行使独立的职权,通过处理公民投诉以监督行政和司法。

  过去200多年的实践证明,监察专员制度在监督公权、保障人权和推进善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某种意义上,它为中国的社会治理模式尤其是信访制度改革,提供了一面可资借鉴的镜子。

北欧的“护民官”

  北欧议会监察专员制度最早可溯源于1809年的瑞典。当时的瑞典宪法规定,国家设立独立的议会监察专员,其主要使命是保护民众权利免受行政权力滥用之害,促使政府改进行政管理,加强行政公开。此后不久,芬兰、丹麦和挪威等北欧国家相继设立了自己的监察专员。二战之后,监察专员制度逐渐传播,迄今为止,全世界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的香港和澳门,都建立了类似制度。1995年,欧盟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任命了首任欧盟监察专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