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的公务员朋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财新周刊》 记者 吴红毓然

   近年来持续的公务员热潮,就有我的一些朋友的一份力。他们中的一些人,通过了公务员考试,开始了实实在在的“体制内生存”。

  一位朋友1989年生人,长相和性格均老成稳重。毕业后,他进入长三角某地的司法系统工作,升职很快,半年就从乡镇调到了地级市系统。

  前不久跟他聊天,他直言“太累”。我回应:“现在工作谁不累啊?!”这位朋友认真地说:“我学的是法律,是有法律理想的,期待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是法治的。要是我们做的工作,是为了这个国家能朝着法治的方向走,我每天累一点,也是觉得有价值的;但是我现在这么累,有些却是跟法律相违背的事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