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日关系如何解结——专访高原明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1日
双方应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确认基本事实,最终,两国解决问题的惟一处方是“同意可以有不同意见”
中国民众在日本大使馆外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CFP
记者 陈立雄

  专访 | 高原明生 东京大学法学系教授

  财新《中国改革》记者 | 陈立雄

  中日如何解决“岛争”问题? 东京大学法学系教授高原明生(Akio Takahara)10月20日,在接受财新《中国改革》记者采访时认为,两国间存在许多误解,应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确认基本事实,降低双方民族主义情绪。最终,两国解决问题的惟一处方是“同意可以有不同意见”。

  虽然中国和日本在2013年迎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35周年,但由于去年两国“岛争”事件发酵,双边关系仍处于空前低点,不用说两国领导人尚未举行会谈,甚至部长级会谈也遭暂停。最近,两国财经界人士互相访问,呈现摆脱“政冷经冷”的迹象。但是,钓鱼岛周边仍然存在偶然冲突的风险。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