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结束碎片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应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可携带,事业单位与企业标准并轨,个人账户投资管理脱离地方政府
2013年9月26日,广东省中山市华宇乐颐养老院区内,护理人员在给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喂食。叶志文/CFP
左学金
 

  过去较少受到关注的养老保险问题正在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热点,特别是以下几方面:延迟职工退休年龄问题;企业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双轨制”问题;累计3800万人中断交保险或弃保的问题,以及农民工参加统筹养老金的权益难以携带的问题; 养老保险资金管理运作的问题,包括养老金入市,以及关于延税型养老保险试点等。

  在这些公众关心的具体要求问题的背后,涉及到养老保险体制改革的一些重大问题。

  针对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出了比较完整的指导性意见。其中直接涉及养老保险体制的有: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确保参保人权益;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坚持精算平衡原则;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快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和经办服务体系。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