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模式化时代的创新困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2014年的一个节目潮流是中国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元素的介入,只能有待于中国电视人自己的创新了
2013年出现了去韩国寻找节目模式的新趋向, 《爸爸去哪儿》的大获成功似乎印证了此路可行。图为《爸爸去哪儿》剧组赴云南拍摄。
苗棣

  当下各类不同的电视机构,几乎都把“加强节目创新”当成2014年的一件大事。一个例证是,近来我接到一些电视台或电视企业的讲课邀请,题目多半都是关于节目创新的,参加的研讨会也大都与创新有关,有的策论题目竟然是这样的——“地方电视台人才匮乏,节目创新乏力,如何改变这种现状”?连既缺人才又少钱财的地方电视台,都在念念不忘节目创新,明知不可为而强为之,由此看来,中国电视人的创新冲动之强,称得上是世界之最。

  中国电视人的创新冲动特别强烈,也是时势使然。环伺全球,中国电视行业竞争的惨烈程度无与伦比,对节目的需求量更是远超各国。就以2013年最为火爆的歌唱类选秀节目为例,美国的电视市场按广告经营总额当然属世界第一,但是一年里的歌唱选秀节目,却只有Fox的《美国偶像》《X元素》,以及NBC的《美国之声》;就算把唱歌内容比较多的NBC杂耍选秀《美国达人》也算上,美国主流电视中的这类节目也才不过四档而已,而且集中在两大商业电视网中播出。这四档节目都不是美国本土原创,而是他们从欧洲买进的模式,且这几个节目恰是当今世界选秀类节目模式市场上影响最大、销售最好的。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