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等了20年的三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兰州西固区贾家堡村。付丁/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妍

  4月20日,兰州市政府一纸拆迁令,西固区贾家堡村近百户村民搬到新居;这次搬迁只用了三天,但他们等了20年。

  4月中旬发生的兰州自来水苯污染事件,是此次搬迁的契机。被油污渗透的自流沟从贾家堡村主干道横穿而过,自流沟上的民宅必须全部拆迁,才能重建。据贾家堡村多位村民介绍,近20年来,他们多次向上反映,希望改变污染状况,或将贾家堡村村民集体搬迁,但始终未果。

  兰州石化上世纪50年代落户兰州西固,被称为“共和国长子”“中国石油化工摇篮”,是甘肃省和兰州市第一纳税大户。随着厂房扩建,兰州石化厂房与临近村落逐渐交错,贾家堡村就成为三面环厂的“厂中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