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胡皇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闵惠芬(1945-2014)二胡演奏家
闵惠芬几乎改变了二胡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命运。资料图片
□ 林达 | 文

  1963年,在第四届“上海之春”全国二胡比赛上,一位只有18岁的选手引起了音乐界的关注,她就是后来几乎改变了二胡在国际上地位与命运的闵惠芬。

  当时她是所有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但必须与比她年龄大得多的人一样,攻克比赛的必选曲目——《二泉映月》。以闵惠芬的经历,无法体会到传奇二胡大师盲人阿炳在那个年代的心路历程。所以,要成功演绎此曲,对于当时的闵惠芬来讲,难度很大。上海音乐学院的院长贺绿汀亲自给她上课,闵惠芬后来回忆:“他就说了一句话,《二泉映月》不是描写风花雪月,而是通过琴声来叙述旧社会统治的黑暗,以及人生经历的辛酸。”这句话仿佛是有魔力般点亮了她的内心,让她体会到了作品中的那份特殊的含义。在比赛中,她的《二泉映月》让评委瞠目,而后凭借出色演绎《病中吟》获得了第一名。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