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塔木德》与现代人权理念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塔木德》中关于权利的意识,是真正有法律保障的关于人权平等的意识,并成为现代人权观念的发源。
特约作者 铁戈

  人类究竟在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自己与生俱有的、不可让渡的神圣权利?它的最古老的源头又在哪里?人权的意识究竟是在什么时候形成的呢?对此,许多思想家和历史学家们不断地探索和追溯它最早的历史渊源。

  生命的神圣性和人权的理念,虽然在人类古老的历史中早有先例,而且大多数都体现在各种古老的宗教之中,然而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观念体系,基本上处于朦胧的意识状态中,直到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时代,才进到了成熟的阶段。随后,欧洲的宗教战争和17世纪的英格兰内战,引起了信仰人权的自由主义者之关注,成为欧洲知识分子在18世纪启蒙时代所思考和研究的核心课题,并在美国和法国革命中成为一种实践。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