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文化运动的路径反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只有充分挖掘以人为本的“健全的个人主义”的本土资源,使之成为一种波澜壮观的社会力量,才能与人类共同体全面接轨,并且最大限度地推动历史前进的自信心
陈独秀晚年对于自己的路径选择曾经有过批判性反思。图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CFP:春秋
特约作者 王思睿

  张耀杰多年来围绕政学两界尤其是民国学界的历史研究,大方向是要厘清20世纪中国人特别是知识精英的路径选择,进而发扬光大胡适当年提倡的以人为本、自由自治、自我健全、立异求同的“健全的个人主义”的价值观念,以及由此而来的主体个人自由自治、甲乙双方契约平等、公民社会民主授权、公共权力宪政限权、国际社会博爱大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文明价值谱系。

  张耀杰的工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外向型的辨别异同、清理门户,就是说不是真正以人为本的思想、作派、腔调,应当与之划清界限。有些长期以来被视为“自由主义”的思想界前辈,并非是那个提倡“民主”与“科学”的纯粹的知识精英形象,张耀杰查梳了大量一手文献,,发现他们事实上有着难以自我克制专断思维和专制习性。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