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丰田中国学习左右互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16日
放低身段,左右互搏,大众在华历经20年摸索获得市场验证的这两条经验,已经被丰田全盘“拿来”,南北丰田同产“神车”之外,混动版卡罗拉也被赋予未来意义
2014北京车展,广汽雷凌立体展台韵味别致,引人关注。季露/CFP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朱世耘
 

  “恶意攻击收手吧。活动好坏不是自己评价的,营销好坏是消费者用购买来投票的。大度一些,让我们凭实力来竞争。”2014年北京车展期间,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在朋友圈发出一条关于一汽丰田受到恶意宣传攻击的消息,起因正是“一丰、广丰分别导入一款相同级别的车”。一时间,南北丰田“兄弟相残”“鹿死谁手”的猜测盛行。

  情景似曾相识。早在南北丰田之前,南北大众已被贴了近五年“自相残杀”的标签。2013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历时八年,超过通用汽车重回在华销量第一的位置,南北大众的协力效应功不可没。去年大众汽车集团(下称大众)在华销售汽车327万辆,旗下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大众)累计销售160.71万辆,同比增长17.4%,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大众)累计销售152.5万辆,同比增长19.14%。其中上海大众朗逸销售37.4万辆,一汽大众宝来销售23.7万辆,这两款动力系统、底盘结构、前脸乃至价格、配置都极其相似的孪生兄弟,贡献了大众在华销量的近五分之一。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