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价格再膨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发达经济体资本市场盛宴再度变得热烈起来,而这一次惯常要来拿走调酒杯的人却故意走开了
□ 高占军 | 文

  伯南克不愧是当今世界中央银行家的领袖。在他毫不掩饰、非常露骨地大力追求“财富效应”的鼓励示范下,新一代中央银行家们略微迟疑之后,也终于醒过味来,开始争先恐后地学习效仿——如今,心照不宣,资产价格再膨胀已成为货币当局宽松政策的重要目标,大家心知肚明,很少有人再去担心什么泡沫的存在。受此激励,股票市场曾经可望而不可即的一个个重要心理关口最近纷纷被突破:日经225指数突破14000点大关,创下2008年6月以来的新高;标普500指数成功跨越160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则涨过15000点重要关口。欧洲也是如此。债券市场方面,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只有1.76%,英国1.73%,日本0.58%,而短期利率大都接近零,甚至负值。相比之下,中国十年期国债利率稳定在3.4%一线,股票的平均估值只有9倍,放眼全球确属凤毛麟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