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动改变生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历史的疮疤只能自己舔舐;当下的事儿只能自己担当

《行动改变生存:改变我们生活的民间力量》

  寇延丁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年4月

  在米塞斯《人的行动:关于经济学的论文》中,“行动”成为最重要的分析概念。复杂市场的形成,其根本的推动力量,来自人们有意识的选择和行动。将米塞斯的“行动”概念,用于公民社会的形成,机理大概相同于行动之于市场的作用。不过在呼吁行动的同时,还强调思考与行动的关系。思考是行动的前提,思考伴随着行动。

  《行动改变生存》内含的观念,跟米塞斯的理论完全在一个轨道上,即我们的生存境遇不仅要通过思考、说话和呐喊得到改变,更重要的是行动。作者如此强调看上去是常识的观念,原因无他——做比说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