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80平方米馈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7日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2010年4月地震之后,玉树灾后重建方案迅速启动。今年5月,财新记者在玉树州府结古镇看到,大部分民居已经重建完毕,市政设施还在紧锣密鼓地赶工。玉树州政府的人说,6月30日前,所有的居民都可以搬到新屋里;9月底,重建工作能够全部完工。

  考虑到民族地区的特殊情况,政府在统一规划重建方案中,为房屋损毁的居民每户配置了80平方米的房子,建设资金全部由政府承担。

  这是个好事情。不过,大部分的居民在感谢之后,发现很多问题。首先,80平方米的两房一厅标配不适用。当地人家的孩子多,杂物多,而且每家固定需要一个房间做佛堂。起初,当地人想自己出钱增加建设面积,但是建设方的回答是:“规划确定了,不能改不能加。”后来,类似的要求越来越多,重建指挥部松口,给部分家庭提供自费建设的配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