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革命遇到新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7日
汇率稳定是相对的,变动则是更为常态性的现象,关键是如何使汇率变动与经济成长规律的要求相一致
□ 卢锋 | 文

  2005年的汇改是个重大突破,不过,人民币汇率体制调整早有更久远历史。伴随内外经济环境变迁,人民币问世以来汇率体制经历频繁变动,可谓“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历经长期改革探索,新时期汇改为何仍是一波三折困难重重?

  分析这个问题前,简略梳理回顾人民币汇率体制的变迁史或许不无裨益。

  过去半个多世纪,人民币汇率政策至少已经历过七个阶段的演变。

  一是初期高频贬值。1948年底人民币问世,1949年元月在天津公布兑主要国家货币的汇率。当时战争环境下不得不超发货币弥补财政亏空,导致物价大幅上涨,人民币高频贬值适应相对购买力变动。从1949年元月到1950年3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49次,汇价从1美元兑80元旧人民币贬到42000元。后随通胀形势好转,汇率回升到1951年5月的1美元兑26170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