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豪华地产围困抚仙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7日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林绮晴

  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的抚仙湖,风光秀丽,是中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占全国蓄水总量的近10%。更为难得的是,抚仙湖水质优良,迄今为国家Ⅰ类,在国内的淡水湖中已为数不多。然而,近年来十余个豪华湖景别墅、五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在沿湖一带开建,不少项目紧邻湖水,已严重威胁抚仙湖生态环境。

  针对湖区保护,云南省曾于2007年专门颁布《云南省抚仙湖保护条例》,规定在抚仙湖最高蓄水位沿地表向外水平延伸100米的范围为一级保护区,禁止新建、扩建或者擅自改建建筑物、构筑物。然而,近期多家媒体的报道揭示,不少项目都突破了这一红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