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作为幌子的GDP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7日
法律为何不能保护抚仙湖?地方官员巴结或者臣服的,是大权力与大资本相结合的产物,它使法律失效,使一切权力制衡机制失效
◎ 王涌 | 文

  百年之后,后人将如何评说我们的时代?姑且不论经济成败与政治得失,有一点是肯定的: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上,生态环境是在我们的时代急剧恶化的,清澄的水源和美丽的风光一片片消失,我们将在坟墓里,听凭后人怒骂与怨恨。

  其实,环境问题早就引起中国政府的重视。1978年12月邓小平即建议制定《环境保护法》。上世纪80年代,保护环境成为基本国策,90年代可持续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但是,为什么中国的环境状况仍然在“整体恶化”?最近,云南抚仙湖事件再次敲响警钟。云南省2007年颁布实施《云南省抚仙湖保护条例》,但最近媒体调查发现抚仙湖边的违规项目林立,污染与破坏严重。法律显然失效了。法律为什么不能保护抚仙湖?背后的推手是怎样强大的力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