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行风控体制逆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7日
建行仿效国际银行业“四眼原则” 设立的独立垂直风险管理体制,在运行近8年后面临改弦易辙,为什么?
一场围绕发展和制衡的博弈正在建行悄然进行,以独立于分行管理班子的风险总监为代表的垂直风险管理体制正成为历史。金月全/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一场围绕发展和制衡的反思与博弈正在建行悄然进行。以独立于分行管理班子的风险总监为代表的垂直风险管理体制在运行近8年后,面临改弦易辙。

  建行风险体制改革的基本架构初见端倪:建行的一级、二级分行将不再设独立的风险总监,由分管副行长取而代之,这一体系衍生出的“平行作业”也随之退出历史舞台;信用风险的管理将由筹建中的信贷管理部全权负责,贷后管理也将纳入其中;操作风险的管理则交由总行的内控管理部门负责,并在分支机构建立垂直的内控合规体系;原有的风险管理部门则专注于风险的识别、计量和建立相应的达标标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