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华语乐坛一代曲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7日
翁清溪(1936-2012)台湾作曲家
翁清溪是台湾流行音乐先祖拓荒期的代表,其一生为人低调、平实。
□ 邱大立 | 文

  “轻轻的一个吻,已经打动我的心,深深的一段情,教我思念到如今……”只要是中国人,不可能没听过这首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今年5月底,台湾传出消息,此曲的作者、一代华语乐坛作曲大师翁清溪先生(汤尼)已于2012年8月辞世。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这个细节竟然可以隐瞒这么久,足见翁清溪一生为人的低调与平实。

  对于70后的乐迷来说,“汤尼”这个名字,是少年时代在无数台湾流行音乐磁带里最深的一段记忆。“演唱:邓丽君;作词:庄奴;作曲:汤尼;编曲:汤尼”,他们构成了台湾流行歌曲的铁三角时代。我们那时都以为他是姓汤名尼,直到今年,当他的真身化作历史,我们才第一次真实面对这位才华横溢的音乐大师;“曲神”“幕后金手指”及“60年代群星会时期的音乐教父”,仅凭这几个头衔,20世纪中叶台湾流行音乐的关键地带就已历历在目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