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说说功效主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7日
面包师傅起早烤面包是为了自利,这只是一种简化的说法。最重要的是:他不是在卖黑心馒头,他是在做一件有益于他人的事情
□ 陈嘉映 | 文
 

  在各种道德理论中,传知最广的是功利主义或功效主义。我们平常说某某人“功利主义”,不是在谈理论,意思无非是说他自私自利,事事都为自己谋利,乃至于惟利是图而不择手段。“功利主义”这种道德理论却不是这个意思,这种理论固然认为人是从自利出发的:人都追求自己的快乐或幸福,逃避痛苦和不幸,但终极的功效不是一个人自己的幸福最大化,而是全社会幸福总量的最大化。为了获得全社会的最大幸福总量,一个人很可能要放弃点儿自己的幸福。这么一来,这种理论说到头来不是主张人应当自私自利,倒有点儿主张利他的意思。这一理论的创始人边沁是个著名的改革家,推动了多项社会改革,尤其注重改善穷苦人的生存环境。为了不把utilitarianism这个词错当成“自私自利主义”,我们不妨把它译作“功效主义”。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哲学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