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供应量仍是最佳政策目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放松银根,意味着产能过剩的加剧,意味着即将到来的资本外逃和本币贬值可能更加严重,那才是真正的危机
□ 陆磊 | 文

  近期的经济金融数据显示,短期经济增速回调已成定局。在刚刚发生的流动性危机面前,宏观调控当局仍然保持稳健。这与2008年11月的情形存在明显差异。但已经存在的泡沫会不会被拱得更大?为何实施稳健而不是放松的政策,才能让金融资源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部门?偏紧的流动性导致的是企业和居民融资成本更高还是更低?2008年以来的现实足以颠覆我们的传统认识,恰恰是过度宽松的流动性引致更贵的融资。

  很多人以为,随着影子银行的出现,信贷的重要性逐步下降,则广义货币供应量在整个经济金融运行中的作用势必下降。因此,呼吁利率市场化者有之,呼吁货币政策中间目标调整者亦有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