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呼唤方向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改革史一再证明,对于改革者来说,方位感和方向感是最为重要的

  继上期“从改革史汲取智慧”之后,本期封面专题继续从改革史的角度,讨论改革问题。

  人民网舆情分析家祝华新系统梳理了最近的网络舆情。他的分析没有局限于眼前,而是上溯至30年前改革初起时,改革如何在激烈的意识形态纷争中开辟道路。文章说,观念不是被驳倒而是被超越的。这句话确有一定的历史根据。面对当前舆情领域存在的争论,祝华新提出“有必要重温中共十八大的政治判断”,提出“回到十八大”的命题。

  由本刊主办的“中国改革读书会”由于从学术化视角严肃地讨论“真问题”,被视作北京读书界的新地标。最新一期读书会邀请了著名制度经济学家科斯的合作者王宁与北京大学教授姚洋一道,讨论科斯和王宁的新著《变革中国》。这部著作提出了“改革双源说”,一是政府的推动,二是边缘革命。这个解释与中国改革进程是吻合的,对于当前的改革,也还是有解释力和启示意义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