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市场基金跌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银行间市场在“钱荒”冲击下,号称“最安全”的货币市场基金惨遭巨额赎回,不得不将大面积浮亏变成实际亏损,安全何在?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冰 范军利
 

  一场“钱荒”,将货币市场推向近年少有的流动性危机。大小机构巨额赎回,基金份额严重缩水,基金规模拦腰斩半,货币市场基金多年来赖以存在的高流动性、低风险性及安全性飘摇欲坠。

  “那几天我们整晚整晚睡不着觉,害怕天亮,没有办法应对客户的赎回。”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6月下旬,很多同事受到从未经历过的工作压力。

  6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创下30%的新高,货币市场基金此后连续受到冲击,新生代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开始面临此前从未出现的大额赎回,基金财产大面积出现浮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