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鸦片将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2日
罗星汉(1934-2013)东南亚大毒枭
罗星汉是缅甸最有权势的商界大亨,也是东南亚著名的大毒枭。
□ 洪雨 | 文

  东南亚大毒枭罗星汉的追悼会颇为神秘。一位匿名知情者向美联社描述:罗星汉的遗体存于玻璃棺中,亲属朋友、政府官员和商界头领们排成长龙,前往死者位于缅甸仰光的家中吊唁。罗星汉与其子史蒂芬是缅甸最有权势的商界大亨,这样的排场完全符合豪门首领的身份。

  罗星汉1934年出生于果敢,今年7月6日去世,早年是缅甸北部雄踞一方的强人之一。果敢是“金三角”地区的重镇,有南亚“小中华”之称,通行普通话和云南话。缅甸官方把果敢人叫做“果敢族”,其实他们是移居此地的华人,最早可追溯到明朝末年。罗星汉家族即声称他们的祖辈追随着南明永历皇帝,一路逃难至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