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机互动先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恩格尔巴特(1925-2013)计算机界先驱,鼠标发明人
“恩格尔巴特博士是最早认识到计算机的潜在力量及其对人类社会重要影响的人之一。”
□ 阮一峰 | 文

  美国计算机先驱、鼠标发明者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Douglas Engelbart)于2013年7月3日去世。《纽约时报》在头版刊出了讣告,给予他高度评价:“恩格尔巴特博士是最早认识到计算机的潜在力量及其对人类社会重要影响的人之一,⋯⋯他的一系列发明,最终成为互联网和PC的基础。其中一个小型的、在平面上滑动的设备,后来有了一个亲切的名称:鼠标。”

  恩格尔巴特1925年生于美国俄勒冈州。高中毕业那年,日本偷袭珍珠港,他大学读到一半,就被征入海军,派到菲律宾当雷达技术员。由此他发现电子技术非常有用,将来必定会在人类社会扮演重要角色。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