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土院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孙铁珩(1938-2013)土壤学家、土壤工程与生态学家
在土壤污染难题待解的今日,孙铁珩的去世,令环境土壤学领域失去一位泰斗级学者。
□ 刘虹桥 | 文

  “中国究竟有多少土壤被污染了?”“土壤被污染的原因是什么?”质问的声音越来越强烈了。来自官方的详细数据尚不明确,但答案是清楚的:中国无疑是全球土壤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与土壤的污染研究和治理密切相关,污染生态学和环境工程学在中国正是一个任重道远的学科。孙铁珩是此学科的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他一生致力于污染生态学、环境生物学与生态恢复工程技术研究,开辟了土壤-植物系统复合污染生态学研究的新领域,贡献卓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