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需要“规划师”也需要“总经理”——专访傅高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希望当今中国领导人能够继承邓小平的遗产,更大胆、更具智慧地搞改革
关于邓小平,傅高义在书中写道:“我认为邓小平就像是一个‘总经理’,他是很有能力的管理者。”CFP :叶原
 

专访 | 傅高义 哈佛大学亨利福特二世社会学荣休教授 《邓小平时代》作者

财新《中国改革》记者 | 王力为

  2013年,《邓小平时代》中文版在国内出版。在国家图书馆作者傅高义演讲的现场,该书译者、山东大学教授冯克利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何研究中国的东西,在大陆总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呢?”这从侧面反映了《邓小平时代》一书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

  傅高义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究东亚,其中不仅有对日本、中国的细致研究,也不乏对“亚洲四小龙”和广东省发展轨迹的探索。70岁时,他开始每天学习中文三小时,本次与财新《中国改革》的对话即用普通话完成,足见他对于学习和异国文化的热情不减。他还精通日文,对于中日两国都有深厚的感情。已步入耄耋之年的他,寄望中日友好,并为之屡次远涉重洋,建言献策。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