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变革中国养老体系的政策组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改进中国的养老保险体系需要多项改革齐头并进
上海市静安雕塑公园里,几位老人在春日里盛开的桃花下聊天。CFP :杨深来
特约作者 罗伯特·普森(Robert Pozen)
 

  过去15年,中国在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1997年以前,国企为职工提供的是所谓的历史遗留养老保险,并不需要定期缴费。1997年后,中国建立了养老保险缴费体系,2011年覆盖了超过2.8亿城镇居民。近年来,中国为农村人口建立了养老保险体系。截至2012年底,农村养老保险体系覆盖的人口达到近4.6亿人。

  按照目前的设置,“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实际上由四个主要子系统组成。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UEPS)覆盖的是城镇职工,主要是大型民企和国企职工。农村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允许农民自愿向个人账户缴费,并由地方和中央政府给予补贴。农村基本养老保险体系的结构与新建立且规模较小的城镇非就业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体系结构相似(这个系统有时被看作是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的组成部分)。最后,公务员养老保险体系覆盖了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大部分职工,他们不需要缴费。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