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蚁族“在职贫困”透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在职贫困”的主要群体逐渐由“40至50”的中年群体,转移到了20至30多岁年龄段的青年群体
“在职贫困”现象的出现与社保、医疗、户籍、住房等社会制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图为一位IT 男在自己几平米的屋子里边吃饭边上网。CFP :杨登峰
特约作者 廉思
 

  对外经贸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2013年的“蚁族”(指来北京居住一个月以上、不具有北京户籍、接受过大专以上高等教育、以聚集形态居住且于1980年以后出生的青年群体)调查发现:“蚁族”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收入低,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大有人在。但是,他们为什么还要住在聚集区,过着拮据的生活并忍受相对较差的居住环境?

  在调研中,笔者遇到一个在证券行业工作的名牌大学毕业生,他月薪1万元,每月省吃俭用仅花费1000多元,丰裕的收入并没有给他带来生活上的安全感。他说:“我一个月省下8000多元,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北京的一个厕所?”我们都知道这样的事实,凡是大学刚毕业能买得起房的,月供可以依靠自己收入解决,但首付仍需要父母提供,而他只是一个农村的孩子,首付的几十万对他不啻是天文数字。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