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替代率高低具有重要意义——对史寒冰《辨析养老金替代率》的建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需要注意与替代率密切相关的养老金资产概念,并区分公共养老金替代率和私人养老金替代率
特约作者 胡继晔

  对替代率这个舶来品的概念的理解不尽相同,存在着一些误区,史寒冰此文对消除误区是非常有价值的。史文称,按照定义,退休者个人的养老金替代率应当反映他在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数额,与退休前一定时间内的、按一定规则计算的工资收入水平——即退休时的当月工资,或者一年、数年内的最高工资或平均工资之间的比率关系。此外,真实替代率的计算,需要考虑到我国单位从业人员的工资结构中,未计入缴费基数的那部分收入。

  笔者以为,既然是辨析,就应当考虑更多的因素。国内这方面的研究不多,只能向外国学习。对养老金体系研究最深入的国际组织就是OECD,早在上世纪90年代,该组织就设立了研究部门,数据权威、资料翔实,可以作为中国养老金研究的重要参考。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