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娅骗局的警示意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2日

  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32期封面报道“图娅的骗局”,充分暴露了国内银行操作风险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薄弱,内控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情况缺乏有效监督,外部欺诈、内外勾结等。

  风险不可能完全消除,却可以尽力降低。为此,笔者认为,应该大力提高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加强职业操守和法律意识教育;进一步推进体制改革,完善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主要措施如下:

  1.按照“机构扁平化、业务垂直化、前后台相分离”的原则,建立健全柜面业务操作风险管理体制,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制;2.完善柜面业务操作风险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建立必要的职责分离,建立相互监督、制约、控制的工作机制,规范业务环节的内部控制;3.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稽核监督职能;4.切实落实和执行风险防控的各项制度,避免流于形式,“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5.加强操作风险文化建设,强化操作风险意识、注重员工思想道德的培育、法律意识的培养及工作技能的培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