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央企小修小补无济于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如早以“效率和股东回报”作为公司最具约束性的经营目标,蒋洁敏等石油精英们或不至一步步沉沦而失去自由
□ 陈卫东 | 文

  2013年8月的最后一周注定要被载入史册——不仅要载入中石油的史册、中国石油工业的史册,也必定会载入中国反腐倡廉的史册。短短一周内,先后五名中石油现任或离任高管“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一场石油石化行业的“大地震”。

  这场反腐风暴迅雷不及掩耳,一下子拿掉了中石油集团近半个管理团队,其中所涉大庆、长庆是中国最大的两个油田,年产量近8500万吨,占国内石油总产量四成左右;昆仑能源是香港上市公司,中石油海外业务和天然气业务的重要载体;另加一位总地质师,这几人昔日在蒋洁敏麾下,能够撑起中石油集团的半个天下。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石油反腐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