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吸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 顾前 | 文

  挺早以前——其实也没多早,就是一年多前吧,我开始认识到,对于男女来说,激情完全是靠不住的。大致说来,几乎毫无例外,越有激情,完蛋得就越早越彻底。爱得要死要活,接踵而来的就是视同陌路——如果不是恨之入骨的话。而像老一辈的男女,听信媒妁之言,见上一面,彼此还有个人样,也就凑合了。恰恰是这种关系,却能够天长地久。为什么会这样呢?究其原因,激情无疑是一种非正常的精神状态。在这种非正常的精神状态下,人变得矫揉造作,肉麻兮兮,情绪夸张,言过其实,自我感动,丑态百出,活脱脱就像在进行一场拙劣的表演。这表演虽拙劣,却是高强度的,人不可能长久地维持下去,结果一旦省过神来,必定羞愧难当,悲愤不已,对那曾经爱到心疼的人儿,恨不得终生再不相见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