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缩小差距之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一场旨在缩小城乡教育、营养和健康差距的战争,是政府最经济的选择
◎ Scott Rozelle 张林秀 | 文

  贫困经济学最基本的一条公理表明,今天就应致力于解决明天收入差距的问题。这条公理在诺贝尔奖得主给全球经济开的处方中有所体现。收入分配的铁律(我们不妨称其为“公理一”),可以表示如下:明天的收入差距 = 今天的收入差距 + 今天的人力资本差距。

  为了实现缩小未来十年收入差距的目标,中国必须大力降低当前人力资本的差距,此外别无选择。

  从长期来看,收入差距的走向可能比增长率更为重要。如果差距过大,中国有可能停滞不前,甚至导致过去三十年的成果付之东流。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