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阳光照进医疗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我们需要移植美国的《医师报酬阳光法》吗?仅此还不够,不仅医生报酬需要阳光,整个医疗世界都需要阳光
◎ 王涌 | 文

  今年8月1日生效的美国《医师报酬阳光法》要求医药公司必须报告他们向医生的支出,并向公众披露。在遏制医疗腐败的问题上,美国的法律制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承担预防功能的《医师报酬阳光法》;二是具有刑事惩处功能的《反回扣法》(Anti-Kickback Statute),规定了医疗领域的商业贿赂罪。医生接受贿赂,滥用处方权,可处最高罚金2.5万美元和5年最高刑期,并终身禁入医疗领域。简而言之,美国制度的精髓就是“阳光加大棒”:通过透明化挤压腐败的空间,通过严惩震慑腐败者。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