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郑各庄的小产权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宏福苑小区共有80余栋住宅楼,是郑各庄村利用村集体土地,从1998年开始陆陆续续盖的。佚名/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汪苏

  “通报前后的差别是:去年卖八九千,现在已经卖到一万二三。”一位房客告诉我。这里是北京市昌平区郑各庄和白各庄,著名的小产权房聚集地。房客说的“通报”,是指2012年9月以来,北京市国土局通报的两批80余个小产权项目。郑各庄和白各庄榜上有名。

  郑各庄的故事早已广为人知。这个位于北五环和北六环之间的“村子”,小产权房不是只有几栋,而是130多栋!虽然被“查处”,无论是卖房中介还是买房人都会说,这么大的体量,拆不了。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郑各庄投身乡村房地产业,完成了村庄的资本积累和城市化。这些小产权房属于由村支书带领村民创办的宏福集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